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24062
 魚干女(務必看自介)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20200614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愛情是人生的縮影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分享:害怕被討厭 總被說想很多
作者: 魚干女(務必看自介) 日期: 2020.07.02  天氣:  心情:
害怕被討厭、總被說想很多?
心理師:你不是玻璃心,你只是每5人中就有1位的「  」
(Highly Sensitive Person,HSP)!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3909



你不是難相處,更不是玻璃心,你只是每5人中就有1位的「高敏感族」(Highly Sensitive Person,HSP)!


你是否有以下特質?

1.不愛給人添麻煩

2.容易感動、開心

3.害怕只要自己生氣,就會失去關係

4.容易怪罪自己

5.面對大量資訊時,特別容易焦慮(比如說工作時有人走過來講話就會覺得煩躁不安)

6.誠實,有責任感(別人是不是跟你說過「你也太容易認真了吧!」)

7.覺得自己做不好事情

高敏感族的特質,由於反應出來的行為較為纖細,也因此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瞎操心」「太脆弱了吧」,而且,因為現在的社會普遍喜愛樂觀進取的人,不少人終其一生都誤會了自己。

「對大家來說,我就是團體裡最麻煩的那一個。如果我更努力討好對方,身邊的人就不會離開我了。」上述思考背後隱含的邏輯是「要是我再不努力,就會變成孤單一個人」或是「仔細想想,怎麼可能有人會愛我這種人?但如果我努力一點的話,可能就可以加入他們……」這種思考背後隱含的邏輯是「再不努力,所有人都會拋棄我」。


低自尊心與高標準二者為互補關係。


只要有過一次因為自己設下高標準後成功討好到某人的經驗,就會食髓知味地持續用高標準彌補自己的低自尊。然而這種模式一久,你會無法判斷對方究竟是「喜歡你這個人」還是只是「喜歡你的親切」,到最後心裡會只剩下一種想法:我根本不值得被愛。

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說…
敏感者普遍自我評價偏低,是因為他們自小成長在一個與原本個性迥異的文化──活潑外向才會被讚賞的偏見裡。不少高敏感者終其一生都在努力迎合旁人對自己的期待,假裝自己個性很活潑很外向,直到退休後才終於能按照自己的步調,回歸安靜的本性。

心理學家卡爾‧榮格曾說:「敏感,能豐富一個人的人格特質。當敏感者深陷困難且不熟悉的情境,會突然被體內某種機制干擾他們原有的沉著思慮,這經常讓本來的優點變成很大的缺點。把過度敏感者的人格特質視為疾病的成因,其實犯了極大的謬誤。若敏感視同疾病,那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大概都有病。」


高敏感族絕不是一種病。這個概念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專家伊蓮‧艾融博士在1996年所提出。


各位在兒時是否曾被人這麼說過:「堅強一點,不要想太多,就學著去喜歡大家都喜歡的東西啊!」若有,代表你從小就被逼著去扮演一個不是自己的角色。

對心思細膩的人來說,當然沒辦法愛那個不是自己的自己啊!說不定還得為了回應周遭人的期待,澈底隱藏真實的自己,變身成另外一個樣子哩!如果各位曾有這樣的經驗,你必須學會從「真正的自己」中找出屬於你的價值。

首先第一步,就是學會以「質」而不以「量」來評價自己。高敏感族總是謀定而後動,做事非常重視品質,即使產量比一般人少也沒關係。記得,量不用多,質精就好。過去我老覺得自己表現不如別人很丟臉。但其實我應該專注在自己的天分,而不是拘泥在那些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上。


不少高敏感族為了打入群體,不惜付出金錢。


如果你也是曾經付出金錢的一人,你自然不可能相信對方是真心的喜歡才對你親切。你的自尊心就在這樣的狀況下越縮越小。

對自我的標準有多嚴格,對自尊心產生的負面影響就有多深。過度要求自己的結果就是一再對自己失望,最後就疲乏了。再加上高敏感族本來就容易自我批判,用不了多久就陷入惡性循環之中。

如果你總是忍不住替自己設下高標準,那「降低標準」就是你的重要課題。否則,你早晚會撐不下去。這個練習很簡單,就是「以毒攻毒,持續反覆打破自己訂下的原則」。原本你很擔心自己打破規則、降低標準就不完美了。但事實上你反而會發現,就算不完美,大部分的人也還是喜歡你。

當你越來越放鬆,也就更能積極地與人接觸。相信不久的將來會出現一個人告訴你──他跟你相處起來很舒服。一旦建立「停止繼續努力,允許自己維持你本來的樣子」的成功經驗,會幫你把自尊心一點一滴撿回來。降低標準幫助你重新建構豐富的人際關係,你可以啟動一個新的良性循環。

有很多人始終不相信自己的價值,連冒一次險抓住機會確認都沒有,就這樣度過了一生。但明明抓住機會就是一條讓自己擁有自信的捷徑啊!自信這種東西是努力掌握機會後就能培養的。當然,某些時候努力卻也可能是一種有勇無謀。

若我們為了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而付出各種努力,那麼首先最應該努力的就是「停止努力」。如果你因為不想被人疏遠,而正嘗試各種方法隱藏某個不願示人的面向,那麼也請你放棄這個努力!

就算不展現出自己也有被愛的價值,在你內心深處肯定也夢想著有人愛著原本的自己。

要實現這個夢想的首要條件就是,鼓起勇氣告訴別人你是誰。
標籤:
瀏覽次數:541    人氣指數:1141    累積鼓勵:30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20200614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愛情是人生的縮影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