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31101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你在追求「心靈的平靜」嗎?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年金,智慧,古人 (轉貼)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大腦只使用了10%這個謠言
作者: 日期: 2016.08.01  天氣:  心情:
轉貼

大腦只使用了10%這個謠言


還記得《露西》嗎?大腦只使用了10%這個謠言,你已經知道了。你不知道的是,謠言的起源竟是…


最近有這樣一部電影,名叫《超體》(Lucy)。它的一切劇情,都建立在「普通人的大腦只開發利用了10%」的這個理論基礎上。

這句話頻繁出現在諸多醫生和科學家的論文、愛因斯坦的傳說軼事和號稱特異功能者的各種演講中。當然,這是個著名的謠言。腦科學研究中的微電子技術能夠分離出單個神經細胞的電反應,它並沒有發現,大腦中90%的功能區塊是不活動的。

但是不要在意這些細節。看著女神斯嘉麗.約翰遜的腦潛能越開越高,最後橫掃一切物質的時候,難免會心懷蕩漾。
事實上,即使是現在的我們,也是以高冷的角度看待其他動物的。可以說,整部人類文明發展史,人腦都在始終往高處走。今天就來聊聊,人類對大腦的認識是怎麼樣進化的。

你們給我記住,大腦不只能烤著吃,它和心也是完全不搭界的
在8.5億年前的古海洋時代,生物們對世界只有堪堪的感知,只有領鞭毛蟲之類的單細胞生物在傳遞化學信號或電信號。經過8億年天翻地覆的進化,直到250萬年前,才出現了開了掛一般的人類大腦。

很長一段時間內,人類對大腦並不是很上心。當然,沒有透視能力的人類除非去解剖,否則不可能理解腦顱裡面的世界。

其實不少古代人都曾用肉眼仔細看過腦顱內部。比如歐洲早期的人類,按西班牙國家人類進化研究中心的說法,80萬年前他們的日常就是砍人頭、喝腦漿、吃人肉,他們甚至會燒烤人腦料理。

關於大腦的討論,一直都是個哲學問題。古希臘的腦哲學裡,希波克拉底和柏拉圖的觀點是「心靈是大腦的產物」。但亞里士多德則只將大腦看作一個空氣調節器,僅僅是用來冷卻熱騰騰的血液,協助心臟的理性活動。

理由正是他熱愛的三段論:「人類理性活動的產生與血液有關,大腦是無血的器官,所以大腦與理性活動無關。」

和他的其它很多主張一樣,這個錯誤的觀點被世人接受了2000年,直到17世紀現代科學方法論的誕生才被終止。

17世紀,一些醫學家和解剖學家開始對腦的形態結構做出描述。英國醫師威利斯將人的記憶、意志、情緒、感官都明確定位於大腦的相應位置。此後不久,法國解剖學家維克達居爾等人畫出了腦的解剖輪廓。

再後來,隨著神經元理論和反射概念的發展,人類逐漸能對大腦一窺究竟。進入20世紀,人類對大腦的研究細化開來。60年代末,腦科學正式成為一門學科,融合了神經生理學、神經解剖學、精神病學,甚至計算機科學等方面。

順便一提,直到今天,還是有很多人對於腦和心的功能傻傻分不清楚。比如那個著名的言情故事:男孩拒絕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在遺言裡對女孩說:「用別人的心愛你,我怕我做不到。」

對於這種結局,還是要祭出2000年來人類的知識總結:一切的感覺和思維,都只在腦內。

不然維德怎麼能說出那句千古名言:「只送大腦!」(這句話如果看不懂,沒關係,對於全文閱讀沒有任何影響)
300x250


人腦只利用了10%?騙你的!
《超體》的假設是,人類只利用了10%的腦容量。這個流言流傳已久。

其中一種說法來源於上世紀20年代的一個實驗,有人把老鼠的大腦摘除了90%,發現它還能通過視覺辨別物體,甚至走迷宮。這個實驗被以訛傳訛,傳成了人類大腦只使用了10%。

對此,宗教界、靈修界和心靈雞湯界表示非常開心。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跟信眾們說,那些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都發生在90%未開發的大腦裡。他們用這個說法,讓很多大腦開發程度低於10%的人心服口服。

下面要開啟謠言粉碎模式。

按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對人腦結構的計算,現代人類的大腦重量約占人體體重的2%,卻消耗了人體總能量的20%。如果大腦有90%的能力是閒置的,它沒有理由被進化出來;而且,如果大腦潛能只發揮了10%,那麼一旦大腦全速運轉,人體的能量消耗將無法供應這樣一個過分奢侈的大腦。

大腦的大部分能量消耗主要用於數億神經元之間相互聯繫時的快速放電。科學家相信,正是這樣的神經放電和聯繫產生了所有的大腦高級功能。
而臨床醫學的實踐也證明,很少有腦部創傷不對大腦功能產生損害,也就是說,大腦的每一個區域都是有用的,並不存在閒著的那90%的腦子。

發展了這麼多年,我們的大腦現在岌岌可危
雖然從歷史上來看,人類的大腦開了bug將其他動物甩在了後面。但是據研究,在最近的1 萬到1.5 萬年間,人的腦容量相比我們的身體竟然縮小了3%—4%。是的,它在萎縮。

雖然腦容量並不代表智力的高低,但根據2010年國際著名遺傳學刊物《遺傳學趨勢》發表的一項有關人類智力的研究報告來看,人類的智力水平或許正不斷下降。
該報告作者傑拉德的理由也很簡單粗暴:人類在自然環境面臨生存挑戰的時代已經過去,多數人不需要整天擔驚受怕,智力上的進化自然戛然而止。

多數科學家都同意這個有些悲涼的結論:人腦不會再進化了。為了變得更聰明,人腦需要大量能量和氧氣,大腦的任何一步進化都將使人體能量供應不堪重負。

甚至有這樣一種觀點:人類的大腦可能會退回到我們的祖先尼安德特人那樣的水平,以減少大腦的能量消耗。

如果以上結論真的成立,也許只剩一種方法還可以使人腦越過這些障礙:把大腦變成機械。現代社會的智能手機和電腦,在未來也許可以與我們的腦部結合。如果我們深刻理解大腦的運行模式,開始人工智能時代,也許是一種跳出大腦生理規律的好方法。

不過,希望到時候不要變成電影裡光禿禿的鋼鐵人頭,太醜了。

請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別再相信大腦只用了10%這種話了!
標籤:
瀏覽次數:343    人氣指數:3683    累積鼓勵:167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你在追求「心靈的平靜」嗎?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年金,智慧,古人 (轉貼)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