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1331101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大腦只使用了10%這個謠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相對與絕對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年金,智慧,古人 (轉貼)
作者: 日期: 2016.09.04  天氣:  心情:
這篇真的寫得很棒
台灣人需要好好省思!

(轉貼)

畢靜翰

年金,智慧,古人
.
不久之前,某位美國的專欄家(John Derbyshire)有來台灣看看狀況,又寫了一個關於台灣的專欄。他是美國名嘴界的老江湖,所以他在台灣很快就觀察到了一件事情,他問說:台灣人真的蠻聰明,但是台灣這個地方就是治理得不好,為什麼?然後他也提供了一個(我覺得)蠻準確的答案:「Some things just don t scale up。」這句話有點難翻,但意思大概是,有的東西無法放大,也就是說,有時候某種模式,如果一兩個人用的話,那就很好,但如果大家都這樣做的話,那就不太好。
.
台灣的很多人真的很聰明,智商高,教育背景又好,但當我們把大家放在一起攪拌攪拌之後,我們就發現......耶?怎麼會這樣呢?其實,我們都知道答案吧,大家的聰明很多時候都是一種以自私為出發點的聰明,也就是說,是智商+小聰明的組合,一種不快樂兒童餐。因為大家都知道,司馬遷的那種又敦厚又明智的聰明「就是找死」,像孔子那樣子,為了自己的理想當乞丐跑來跑去,甚至有弟子被弄成肉醬(lol)就更不OK了!這些人的聰明都不聰明,真正的聰明是把親戚朋友都幹掉的雍正帝,或為了自己的短期利益就把中國給跨了的慈禧太后。慈禧跟雍正和漢武帝都是真聰明,有理念的陶淵明和愛國的杜甫都是白癡,我們可以背他們的詩歌,但我們千萬不要跟他們一樣!我們可以吃東坡肉,但千萬不要吃蘇東坡的那種虧。
.
為了友誼,為了愛情,為了理想,為了理念,為了國家,為了堅持---這些人都是該死的白癡!
.
真正的聰明是為了自己多拿點好處,肥水不可以流到外人田,不管後果如何,重點就是自己!千萬不要犧牲,除了失敗之外,你還會被笑,因為其他人都一定會選擇最聰明(自私)的方式。你越老實就越會吃虧!何必吃虧呢?聰明一點吧。
.
如果大家都很老實的話,然後只有一個「聰明人」的話,那社會還是會有辦法走下去,然後那個聰明的人......他真的可以肥死自己就是了。但當大家~都~要當「聰明人」的時候,那就糟糕喽,因為「Some things just don t scale up。」
.
這麼多有才華有能力有智慧的人都聚在一起還這樣,真的很不像話,但既然大家都很聰明,我覺得也不是沒有辦法改變。如果大家可以同意,大家都要「笨一點」去管理事情,對這個社會來說,這才是聰明的選擇。
標籤:
瀏覽次數:386    人氣指數:4006    累積鼓勵:18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大腦只使用了10%這個謠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相對與絕對
 
住戶回應
 
時間:2017-04-03 10:21
她, 99歲,台北市,交通/運輸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